目前掉回汉武大帝深坑。
存文处。偶尔有涂鸦,其它各种乱七八糟碎碎念……_(:з」∠)_
超超超慢速更新中……:з」∠)_
 

【胡言乱语39】2017年西安行 上:未央宫

终于下决心写今年的西安行。去年的想了一年也没写完……

拖延症害死游记。

啊其实并不算攻略,鉴于本身的话痨体质,大概应该会成为一篇炒鸡长的碎碎念repo日记吧。图多也许会杀手机OTL

住宿路线什么的相关部分会用粗体标出_(:з」∠)_

其实2627都是跟汉武无关的碎碎念,主要是从28号开始去未央宫建章宫茂陵,可以跳过直奔主题_(:з」∠)_

 


于是今年又去了,仍然在三月三。正好在空闲期。本来打算一个人去,然聊天的时候跟 @良儿的竹简子 =蓝莓提起, 说想出来玩但不知道去哪。

——西安去么!

——云阳狱?!

——甘泉宫!→v→

一拍即合狼狈为奸并没有。于是起因就是这样,奔着已经不知道在哪儿的云阳狱,和貌似跟云阳狱在一个地方的甘泉宫而去的我们。虽然后来事实证明我们还是图样了……


以及,如果办西安一卡通的话是有办卡费的,并且是没办法退卡退款的…【憋问我为啥会知道

 

26

其实应该从25开始算。因为家里那个地儿简直交通不便利到哭瞎。没有灰机没有火车没有轮船(不),汽车……就算了,一定会连苦胆都吐出来。于是总之就这样,25号就跑出来倒了好几倒之后,终于在26号到达目的地。

鉴于蓝莓从西安站,我从高铁站,于是发现去年住的那家店还正好就在两个站之间,大约半小时的路程,很方便,于是今年继续住。

·汉庭西安钟楼北店

挨着2号线。

这里有个小插曲,大约就是用百度地图导航的话,它会给提供方案让你从A1出口出来,这样一来我这个路痴一出A1就懵逼了:完全不认识啊……后来转了一大圈才发,其实从B出口出来走几步就到了【手动再见】

那天天气特别好嗯,很热。幸亏没听母上大人的穿大棉袄去……

回想起来去年也是三月三,结果也是热成狗。

去年我是直接穿夏装去的,今年也差不多……这样看来其实如果清明或者三月三去的话,没必要穿太厚。不过保险起见带一件风衣还是要的。

 然后等我安顿好了住宿打算出门去吃饭的时候,还跟姬友吐槽了一句“没有GPS怎么敢出门”。结果出门之后发现就是带着地图还是照样找不着地儿:打算吃面的我,在地图上看好门口就有一家快餐,于是收起地图出了旅馆大门,过马路——咦,明明有家面馆的啊咋没了呢?旁边是肯大爷啊要不然吃肯大爷算了?啊不要!不要到天朝了还吃肯大爷啊啊啊啊一定要吃面!

于是在KFC门口徘徊的我一抬头看到了马路对面也就是旅馆隔壁的那家面馆。

“……”好吧好吧,不就是多过几次马路嘛。

_(:з」∠)_

 总之26号就这样平淡无奇地过去了,半夜11点的时候去西安站接了蓝莓回旅馆。记得貌似是坐9路车,出旅馆过马路走两步就到公交站牌了嗯,反正都有地图,也挺好找的~

 

说起来临行前我一直在跟蓝莓抱怨东西交通不便,没有多少高铁。遭到了蓝莓的鄙视——哦,我是从西南去哎。

……嗯好吧东西交通还是很便利的【泥奏凯

 

总之这天就这样过去了。我们商量了一下,第二天并拿不准要去哪里于是决定先去把狼叔3看掉【喂】然后去小吃街~

 

27

从早晨爬起来,去东新街吃了饭看了狼叔。出来之后,觉得天气实在太好应该走走,于是决定去大雁塔,走着去。

其实也并不太远,还好穿的鞋给力。去年直接穿了高跟鞋,今年吸取教训,降低了鞋跟,果然好很多……走路基本无压力。

事实证明,有空间又不怕麻烦的话可以带两双鞋。【啊毕竟去看陛下和将军们还是希望穿好一点233333

于是一路走到了大雁塔,当然,要门票就不进去了【喂】围着墙走了走,还是很好的。在周围的那个公园?或者广场?转了一圈,到树林子里去躲了会儿太阳。

蓝莓是一颗怕太阳的蓝莓,一路上打着伞,可爱→v→

原本我在想,要不要把

蓝莓半路上被太阳晒得不行不行的而跑去商场临时突击买了喷瓶来喷农夫山泉给皮肤于是在收银台当着收银小姐姐的面儿把农夫山泉灌进喷瓶里导致小姐姐惊讶地说啊你要用它来喷这个啊??

也写出来。

后来想了想,觉得这也是一段珍贵记忆,既然珍贵那么就写出来吧,省的以后忘记啦。

蓝莓说用农夫山泉来敷脸其实赶脚效果还挺好的,但只限于这种包装的:

(并不是在打广告orz)
貌似是跟水里的微量元素有关?

如果能养一个蓝莓这样的食安小百科在身边,一定不错。

总之就是这样,靠着一瓶水和一个喷瓶一把伞的拯救,蓝莓无恙地撑到了太阳落山。

那天的天气真的好的没话说,还特别热,穿了薄风衣的我觉得自己被坑了……



然后,晚上去了小吃街,依旧人山人海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再然后,吃了泡馍。

蓝莓跟我说她胃口炒鸡好。我终于体会到了,所谓“跟你一起吃饭会很绝望”。

然后又去吃了去年A酱带我去的那家冰激凌店陜拾叁,在小吃街最里面总之一直往里走最后就能看到了(其实我都能找到的话估计基本就不存在寻找困难)。然后岚妹对着醪糟味的冰激凌笑了好久→v→



 然后在吃的过程中还发现了店里每个桌上都有的宣传手册里的一个专业错误……啊我已经记不得是什么了反正只记得好像跟糖有关?【喂

总之27号也这样过完了。于是晚上决定第二天去未央宫,以及隔壁的建章宫。……所谓并没有什么出行计划的两个人23333。


28

已经忘记是几点起的了。【。

总之好像并没有太早。在隔壁的馍面快餐店吃了早饭,就踏上了公交车。去年的时候是先坐地铁然后坐小公交到了东燕雀门村下……然后走过去。不过今年查路线的时候发现有直达公交了!

突然兴奋.gif

啊,依然是9路。

车程大概有一个小时(不确定),然后下车走了3000米左右?其实我并不清楚走了多远反正要走一阵子,然后跟去年不同,今年突然发现有个正儿八经的大门了。我们到的时候正有两个工作人员小哥在继续贴大门~



去年来的时候好像还并没有……所以应该是搞得差不多了对外开放了,所以才有了直达的公交线路吧。

然后越往里走越觉得去年来的不是这里233333

各处的指示牌也都完善的不错了,里面还有个土堆起来的“门”,个人觉得更喜欢那个~

背面有一些基本的历史背景和地理背景的介绍。我们还碰到了一个甘肃来的大爷,跟我们介绍了一下武威OvO其实全程方言交流困难,不过我还是听懂了武威!【喂


然后依旧顺着往里走,这次的这条路要比去年我走的那条窄一半,刚开始我还在吐槽变窄了,这个疑问一直到我看到了前殿遗址的标识牌才知道,原来是因为方向反了……OTL


OTL

不过总之还是很顺利的,找到了前殿。然后这次在前殿乘凉的人并不多了……大上午的又不是周末,估计也是没几个人会来。

个人很喜欢这里的遗址标识牌的设计,金属镂空OvO

然后收集癖发作地在每个遗址标识牌处和路标处都拍照留念了一下。于是就发现原来每个路标上印的瓦当花样都是不一样的~

去年遇到的第一块路标上印着的是“卫”字瓦当,还暗搓搓高兴了好久→v→【虽然没啥用

然后今年遇到的第一块路标上印的是“长乐未央”。挖掘机实力抢镜XD:



在前殿依旧各种拍照,虽然拍来拍去也就那些……依旧爬上去从前殿眺望了一下椒房。按照正常路线,是要绕到最初标识牌的地方再往前殿去的。但蓝莓跟我一起试了下前殿脚下的小路,虽然有很多刺儿【咦】,但可以快速通到椒房去……不过如果穿长裙的话,不推荐_(:з」∠)_


一路走下来未央宫大概花了3个小时,从大门开始到看完最后一个明渠遗址。然后从明渠走出未央宫去大概花了有半个小时左右

 不过并没有逛完每一个景点……当时想的是还要去建章宫不晓得要花多久,就跳过了沧池、西南角楼和J100遗址。

按照我们的顺序大体是

前殿 →椒房殿 →天禄阁 →石渠阁 →西宫墙 →未央宫夯台 →中央官署 →少府 →明渠 →西城墙。

中间还经过了很多没有名称只有编号的遗址,比如98号遗址什么的,最后顺着道路遗址(其实就是路233)就走出去了。而且但凡宫墙城墙之类的地方,都只有一块牌子和一片空地,基本上连夯土也没有了。

然后等走到出口我才发现……这就是去年我进来的地方。蓝铁皮围挡已经撤了,但因为有河和桥以及那片小树林,所以还能认得出来。


前殿只剩下一个大土台,还有一些被标记为“庭院”的空格子。远远看去还是很……有feel:




椒房殿从前殿看过去大体是这样:(那天天气灰蒙蒙的_(:з」∠)_)


去椒房殿的途中路过了44号和42号遗址,远处还有一个,可惜虽然拍了但从照片上看不清楚。

椒房殿的水井倒是还存留着。可以依据那口井来按照平面图的标识辨别各部分的大体方位。_(:з」∠)_我这个路痴依旧是需要蓝莓的讲解……不然给我两口水井估计也没什么卵用。【。


椒房的水井,用木质标识牌指明,跟前殿和明渠里使用的牌子一样。


刚开始看到“天禄阁”遗址的时候,我还有点奇怪:看上去挺新的建筑啊……后来看了牌子才发现那是个办公场所23333,大约是民国时期建筑的,保护机构旧址。门前有一尊刘向的雕像,天禄阁小学所立。看上去有一种……莫名的萌感→v→

然后还在门前遇到了航拍的一个大叔,于是我们俩就躲开到旁边等了会儿,等他拍完再过去看。

然后转过去发现真正的遗址大概应该是在这个保护机构的后面,怀疑保护机构是直接建在了遗址上么233333



刘向的萌感塑像:

“请一定好好学习以及欢迎来报考目录学专业哟﹝^-^(拍大腿”【不是

所以这尊刘向要么就是个有卧蚕的笑脸萌爷爷,要么就是个没有眼珠的和蔼大爷么【略惊悚啊喂



 然后在往石渠阁去的路上我们讨论了两个问题:

① 看了这些只剩黄土基石的“景点”,果然是……纯旅游的话来这里就没什么看头。以及,樱花跟未央宫貌似不怎么搭配啊,苍松翠柏比较合适?【遗址说不我们也想要春♂天的赶脚【喂

②说起来,“石渠阁”是个什么地方啊?

于是就当即百度百科了一下。【虽然说百科大部分时间坑爹,但总不能走在路上还读秀吧(喂

然后发现,是图书馆。哦。然后就得到了以下说明:

石渠阁是约在公元前200年左右,由汉初丞相萧何主持建造,修建的目的是为了收藏刘邦军进咸阳后萧何收集秦朝的图籍档案。之所以叫石渠阁,是因为建筑特点得名,在阁周围以磨制石块筑成渠,渠中导入水围绕阁四周,对于防火防盗十分有利。汉武帝以后由单一的档案典籍收藏机构发展为兼有学术讨论性质的场所。至宣帝时,石渠阁更受到尊崇,开始在阁中绘功臣贤大夫像,以霍光为首,苏武第二排列。1952年西北大学历史系师生在西安附近汉代未央宫背面发现了石渠阁遗址。

然后我们面面相觑了一下:等等……霍光?功臣像?

“麒麟阁??”

“……石渠阁这名字太朴素了,麒麟阁就吊得多2333”

虽然后来仔细查一下发现,仿佛石渠阁≠麒麟阁,但又没有什么确切的说法能区分他俩……更多时候只是说一句引《三辅黄图》而已_(:з」∠)_算了就这么着吧。反正霍光的画像说不定挂得到处都是hhhhhhhhh

宣帝:…………=-=闹心。

霍光:…………=灬=又不是臣想刮得到处都是明明是皇帝陛下——

宣帝:哦。=-=

霍光:嗯。=灬=

不对这什么鬼!

总之就是然后我们就去了石渠阁,一路上吐槽名字朴素与霍光的画像然后hhhhh……【路人看到我们俩的话大概会觉得是俩蛇精病吧摊手。

然后就走到了石渠阁遗址…………真的是遗址啊,不写出来基本看不出是遗址【笑哭



离开了石渠阁之后,本来是想去少府遗址,因为少府遗址在石渠阁与中央官署中间。于是走啊走啊路过了西宫墙遗址,就看到一个比较突出的大土堆(?)原本以为那里可能是少府遗址,走近一看,是未央宫夯台遗址23333不过这个夯台算是比较好找的……实在是太醒目了OvO

一片平地里突出显示,很远就能看到。

于是拍照留念,继续往少府走。途中路过了一片开着小红花的荆棘,于是我们俩跑过去“欣赏”,蓝莓打伞在后,我跑到花前去拍照。然后蓝莓惊恐:啊啊啊!你没看到么!

我:OvO?啥?

蓝莓:蜜蜂!那么多蜜蜂!!你没看到??

我:……好像是有声音。

然后我淡定地仔细眯眼看了看,果然是很多蜜蜂。不过确认安全٩( 'ω' )و继续拍照~

事实证明高度近视且眼镜也不好使有助于让人显得沉稳冷静【其实就是因为瞎而没在第一时间发现敌情_(:з」∠)_】

继续往前走,路过了126号遗址之后,就看到了一大片被围栏圈起来的一看就是建筑物遗址的地方。等我们绕到正面之后发现,到了中央官署了。【咦少府呢?!∑( ̄Д  ̄】


↑从侧面拍过去是这样,实际上左侧还有很大一片……

我们过去的时候有个大爷在官署里放风筝,一个大妈坐在旁边的长椅上听广播。能在未央宫里放风筝……远目。

想起了那个背着大风筝+大风歌跳楼的刘小彻233333

于是又折回去找少府,期间路过了第11号遗址,炒鸡大的一片空地,平整极了……虽然并不知道原本是个什么地方。orz然后路过了94号和98号遗址。实际上原来少府跟明渠挨得很近。到了少府遗址,右手边有一排台阶,走上去就会看到明渠遗址了……

然后蓝莓提议休息一下。明渠的边上有一排长椅。于是我们就坐下来,掏出了放在包里的几个小点心吃掉OvO,又喝了口水吹了会儿风~然后把点心包装纸放回包里带走233333然后在我们在明渠上溜达的时候,来了个大爷,听着评书,感觉未央宫是个中老年休闲会所hhhhh

鉴于时间花费的还是挺久的,如果要逛到中午的话果然还是带点垫肚子的东西比较好_(:з」∠)_我就只是在包里放了两个小点心。不过也够了_(:з」∠)_【虽然蓝莓在回去的路上就开始搜索要去哪里吃饭了→v→这句划掉】

少府一角:



 然后明渠的样子其实很有趣,以至于我跟蓝莓都觉得是不是按照勘探出来的原样做了复原,尤其是那些廊道什么的:


大石头可爱23333



从明渠离开之后,就直接找路从西城墙那边出去了。

整个未央宫里的路标跟指示说明都做的很不错,按照指示走就完全没问题。个人最喜欢的就是道路遗址的标识牌,感觉好棒_(:з」∠)_

再有机会去的话,一定记得把沧池和角楼遗址也看看_(:з」∠)_




然后,从未央宫出来之后,到了西三环上。然后过个马路,顺着小路走到建章路上。就可以看到一个牌坊……

高堡子 建章宫遗址。两边贴着一副对子:

汉武泽福地万丈高阁〇〇央,金鸡报春晓一路欢歌奔小〇

(我猜应该最后是个康字……上联的俩字缺失了……)



讲真,还真是有点小激动!嗯,蓝莓也这么说。然后就顺着百度导航一路进了村儿。【百度在这之前一直都挺不错的,而且看建章宫也是跟未央宫一样给导航到遗址里面。

然鹅,我们俩跟着导航,就一路,走到了人家村民家门口。

啥也没有。

啥!也!没!有!!

啥!也!没!有??

然后在里面来回转了几圈,还问了村民,仍然没有头绪。

唯一的线索是刚进村的时候有一片特别乱特别脏的高地,我跟蓝莓还特意多看了几眼,因为在整个村子的画风里显得很突兀_(:з」∠)_




堆满了垃圾。

然后蓝莓转了几圈开始搜索,最后果然就搜出了一大堆关于建章宫遗址被违建被破坏的旧闻。╮(╯_╰)╭

心情复杂。

然后我们又返回最开始的这个高地,顺着土坡上去,除了垃圾就是上面这个厂子。并看不出是个什么厂,不过总之……一言难尽。我们只好顺着墙根转圈,想看看那块遗址碑到底被立在了哪里。因为之前搜到一个小哥骑行着来找,也是在村儿里找不到最后顺着土坡爬上去,那时候应该还没有这个厂子的感觉,拍到了一张简章宫遗址的碑。

于是最终,我们终于找到了那块碑……



马赛克略粗暴见谅_(:з」∠)_

碑是2013年立的orz

总之关于建章宫违建的旧闻随便搜一搜就有_(:з」∠)_在此不赘述【画风突变?【没


……要不是这次来想起看看建章宫我也不会知道这个旧闻23333

总之心情有点复杂……

然后就说,反正建章宫被毁也不是第一次了【没卵用

心情依旧没有变好23333


然后就说起来我跟蓝莓的故乡都是挖出个古建遗址恨不能修个罩子全都给盖起来然后号召大家都来参观啊23333

果然物以稀为贵吧→v→

更况且秦和唐的经济战力不是一般二般的强→v→

更更何况隔壁已经有了个未央宫→v→


于是就这样安慰着,就出了村儿。

建章宫遗址参观计划,完成得出乎预料的快。


然后回到宾馆,累成狗。_(:з」∠)_带了俩创可贴已经都用了,于是又买了一些屯起来。

蓝莓叫了外卖。好吃!……除了辣,没毛病QAQ


总之整个28号,未央宫部分简直完美。

……如果忽略建章宫部分的话,整个都是完美的!【滚


去年我一个人去未央宫是下午三点左右到,又走了两千米才到了前殿。所以等逛完前殿就已经快五点了……然而当时的那趟小公交是下午五点半末班。于是只能连跑带颠儿地又回到公交站点。导致只看了前殿。

所以事实证明……还是上午去比较好_(:з」∠)_但因为没什么树,所以如果太阳大的话会很晒,一定要带伞,带伞,带伞。233333


29号一起去了曲江,30号三月三去了茂陵。这篇貌似已经很长了……茂陵放到下吧。_(:з」∠)_


最后,说到未央宫还是想把去年的那段经历给补上。

众所周知,我就是个脑内GPS完全损坏的路痴,出门就迷路的那种。本来是要跟A酱一起去未央宫,然而由于种种原因A酱行程有变就变成了我一个人。

然后我就坐小公交一路颠儿到了立交桥下。按照百度地图的指示,未央宫遗址就在距离我两千米外,可是当时我并找不到“入口”。周围都是墙,如果说唯一不那么“墙”的就是一道蓝铁皮的围挡,建筑工地常见的那种。

于是我就从蓝铁皮的缝隙里钻进去了……钻进了人家的工地里。【不要问我当时在想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orz

然后在工地里走了一阵子,发现远处是一片小树林。

下午三点多,还阴天。于是其实刚开始是想打道回府的_(:з」∠)_然而又觉得已经走这么远,上千公里都跑了,因为两千米就回头有点亏。于是就奔着小树林去了。已经忘记怎么选的方向【其实本来也没方向】也忘记走了多远,总之等我钻出林子,眼前一片开阔……炒鸡开阔,全是沙土地的开阔。几个大爷大妈坐在很远的地方。

等我一溜儿歪斜走过去,就看到了一块写着汉长安城遗址的牌子。

当时的心情简直无法言表……

那时候似乎整个遗址还在建,到处都是准备栽植的树苗和栽树的工人、工程车辆什么的,就我一个人走在宽阔的没有尽头的沙土路上……_(:з」∠)_

感觉简直就是有什么“人”带着我找到这个地方的。从一开始隔着铁皮墙,到钻小树林……对我这样一个曾经带着姥爷往离家相反的方向走了俩小时才发现走错了的人而言简直OTL



28部分的最后~!

放一张我很喜欢的标识牌的图……就是那个贴在路上的道路遗址标识牌~!

缩图,点击可以查看大图

(果然黑框拯救一切OTL)






于是……

TBC【。



 

 


评论(15)
热度(29)
© 冷西皮巨萌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