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掉回汉武大帝深坑。
存文处。偶尔有涂鸦,其它各种乱七八糟碎碎念……_(:з」∠)_
超超超慢速更新中……:з」∠)_
 

【秦时明月/韩非张良颜路】不随 END

出于良心发现,觉得要更一点汉武之外的东西orz

好吧其实是晚上没事的时候翻看从前的囤货,突然发现这里有个可以单独成篇的~清明应景【并不】

!!说明!!

其实是当年作为《浮光》的番外写出来的(不要问我正文在哪orz不过当做单独短篇看也完全没问题……

所以,是现架。现架。现架。

所以,这里面的所有角色基本上是理不清状态orz以至于其实我并不知道CP应该怎么标注所以写了全名……

大概可以看做两两三角【什么鬼】但这篇的状态是良颜状态。orz

除去这仨人还有卫庄盖聂友情客串。

虽然我的习惯是不吃三角但不知为啥这仨知识分子放一起就这么带感【滚开

所以 算是 三角 慎入!慎入!!慎入!!!

修改时听了《Villanelle》,觉得还挺合适O▽o:




【秦时明月/韩非张良颜路】不随


    张良从卫庄的嘴里得知了颜路的新绰号。

    彼时他们正站在学校大门外马路对面的一家快餐店前,晴天白日,寒冬暖阳。卫先生勾着嘴角伸出手:颜老师? 

    张良看着颜路与卫庄握手。原本他们该是毫无交集,却在此时此地巧遇。年轻律师突然生出些不妙预感,犹如本能。他便忍不住往稍远处的公交站看,某位人民教师正站在那里,目不转睛阅读排列整齐的一块站牌。

    张良极少跟颜路谈及卫庄,因此于颜老师而言,“卫庄”其实是个陌生人。

    ——卫医生,初次见面。

    ——初次见面。久仰大名。

    张良本能地觉得今天的卫庄有点奇怪,可又说不出究竟哪里奇怪:依旧白发、风衣,惹人厌的笑容。只不过身边的人不再是那位木头先生而换成了自己昔日的非哥哥。张律师很想调侃一句“贵圈真乱”,虽然他自己明明也是“圈内人”。

    然后,张良看到卫庄的目光飘过来,不着痕迹地与自己相遇又迅速移开,若无其事的模样。以张良对卫庄仅有的了解——且绝大多数来自于韩非——他总觉得这个卫白毛接下来要做的一定不是什么好事情。

    “韩非老师与颜不随老师见过一面之后,念念不忘。”卫庄的笑容那么真诚,真诚到含满了嘲讽。

    张良几乎在瞬间听见自己面部表情崩裂的声音。

    可实际上三个人依旧站在快餐店前寒暄,笑容如初。时值正午,大概已经到了放学时间,周围无数学生络绎不绝,连站牌前韩非的身影也几乎被遮蔽。

    颜……颜不……?

    张良努力了一下,发现自己并不能顺风顺水地重复出这个奇怪的绰号。

    卫庄哼笑两声:果然颜老师的名字不是“不随”啊。

    当然不是!!

    张良暗地里咆哮,脸上保持了一贯的俊雅:颜路,高中老师。跟韩老师不同。

    卫庄继续哼哼笑,“这个我知道。”然后他看了两眼公交站:韩老师好像找到你们要去的地方了。

    话落,施施然告别。留下一位温文尔雅的人民教师与一只百转纠结的狐狸律师。

    

    韩非曾经提议三个人一起“吃个饭”,终于成行。

    他取了菜单递过去,张良接在手里。颜路的表情仍温和,然后在张先生看菜单的空挡里提出了那个张良好奇且急不可耐想得到答案的问题:韩老师真的把我叫做“颜不随”?

    颜路一句话出口,张良翻看菜单的手实实在在停顿一下。韩非看得清清楚楚。

    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铺天盖地。 

    ——其实颜老师并不关心这个问题吧。

    韩非很想如此回答。可他也只是笑一笑,取了凉壶把杯子倒满:只是觉得这个绰号很适合颜老师,说起来也很好听。

    哪儿适合了,非哥哥。张良嘀咕着看完菜单,按响桌角的呼唤铃,笑弯一双眼睛:今天这顿就让我来吧,作为两位老师的“中间人”。

    欢颜笑语,恰到好处。

    

    卫庄走过两个路口,就看到自己那位木头脸师哥站在店铺门前。风衣长靴黑头发,映衬耀眼阳光。如果不是面部表情实在无趣,当真是一道风景。

    救死扶伤的医生走过去冲着对方招手——师哥,久等。

    盖聂迎面走上来,保持一贯无动于衷的表情打量他,然后摇头。

    小庄,你们……

    这有什么不好,愿赌服输。卫庄的表情却很高兴,即便依旧是一张嘲讽脸:要怪也只能怪韩大先生太不了解你。

    盖聂又看他一眼,表情似乎变得微妙,然而说出的话却照旧平铺直叙:如果他太了解我,想必小庄你会更加不高兴吧。

    如果说这世界上有一个人能够打败卫先生,也许只有盖聂。

    

    

    实际上韩非觉得这件事大概真是自己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起初只不过一场不算争论的争论,甚至他已经忘记开始的契机是什么。大概是说到了面瘫脸与狐狸脸,于是两位嘴炮帝不约而同举了彼此的熟人做例子。

    比如闷罐子木头脸的内秀盖先生,又比如狡猾多端狐狸脸的开朗张先生。

    想不到韩老师也有吃飞醋的一天。

    向来毒舌的卫庄当仁不让,韩非瞥他一眼:我有什么醋可吃。

    要不然怎么会安一个“颜不随”的绰号给人家,你还当真记不得人家本名?

    给人乱起外号确实不是君子所为。韩非承认这一点,然而他也知道自己对颜路本就不必君子——因此何必客气。况且这外号也只流通于两人……或是三人之间,传不到当事者耳朵里就更加不必介怀。

    公正严明的韩老师忍不住这样暗搓搓地腹诽。

    卫庄抱臂盯着他看,半晌仿佛读透了他的心:如何,认输么,“非哥哥”?

    就好像你不曾叫过盖先生“木头”一样。

    向来稳重的韩非却选择如此作答。鬼使神差。大概是对方刻意而为的那句“非哥哥”当真勾起韩非心里的某些陈年旧事,又或者因为韩非真的不愿意承认自己会“输”。

    他只记得张良跟自己说过一个人,一个任何人也赢不了的人。

    卫庄哼笑,像是全不在乎:师哥的木头是反讽,你的“不随”可是“正扬”。

    ——或者你以为盖聂那家伙,还当真是木头?

    ——若要说“木”,韩老师,你可是无出其右的。

    ——不信可以赌一赌?

    

    于是韩非真的输了。

    

    在一次午间休息里盖聂照例造访。卫庄说,师哥,肯不肯在这里与我示好?

    手里拎着纸袋的盖聂闻言,显露出一丝疑惑表情而后皱眉。就在韩非想起身告辞的时候,盖聂按部就班走过去,整整齐齐着把纸袋放到卫庄的椅子上,而后抬手摸上他的脸。

    韩非看到卫庄嘴角的笑容时,瞬间觉得自己明白了卫先生的自信究竟源于何处。而当他看到盖聂单手抚着卫庄的脸继而亲吻上去的时候,突然就发现自己是个自作聪明的蠢蛋。

    

    

    三个人的午饭吃得很快。几乎速战速决。

    放了筷子,韩非看了张良一眼,在小狐狸要对颜路说话之前率先开口:我是对颜老师有成见。这点不可否认。

    张良突然皱了眉。

    韩非的位子刚好靠窗,半边身体沐浴被窗帘滤去了大半的灿烂阳光。

    “小良子不会说话就会叫我‘哥哥’。”他继续说,平静地看着颜路:实在太久,以至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没办法习惯。

    至于究竟要“习惯”些什么,韩非没有明说。可他知道,能被张良看中的颜路必然不会不懂。

    “所以,我其实希望这个外号与颜老师相符——在某些时候治得住他,看得住他。不要被他‘迷惑’。”

    韩非说完,笑着喝口水,沉默片刻追加道:替我。

    他的声音一直不大,又低缓,几乎要淹没在午间就餐的热闹人声中。

    安静非常。

    张良猛然站起身,盯着韩非,而后绽出漂亮的笑:我去——结账。

    

    颜路不着痕迹地叹息,看着韩非。表情温和又好像略带遗憾。

    “韩老师……”

    成年之后的颜路从未这样称呼过韩非——以此种语气称呼出此番头衔。

    韩非也笑,像极了经年前的那个笃定笑容。

    “我现在依然觉得,这样于你也许很好。

    “既然肯继续称我一声老师。

    “就请你——”

    话没说完,颜路抬起眼去看韩非身后。韩非继续端起杯子喝一口水。

    然后听到张良清冽欢乐的声音传来:说起来,非哥哥,“不随”真的不是瘫痪的意思?

    

    既然师哥不想让我这样做,当初又干嘛让我赢了那个赌?

    师哥摸自己的脸——这一点卫庄有十分把握,可他想不到摸了之后还有惊喜赠品。如果说抚摸以示亲密是盖聂猜到了卫庄在与人打赌,那么“亲吻”就说明盖聂要让卫庄赢。

    我不是神仙,小庄。

    盖聂走在路边成排的秃枝梧桐树下,说出的话平静却又如叹息:我猜不到你在跟谁赌,赌什么。但我不想让你输。

    已过而立的两个人悠然并肩前行,卫庄突然伸手去扯了盖聂的手。而后者仿佛毫不意外,只是继续面无表情地走着,脚下偶尔踏过蛾黄败叶。

    如果说这世界上有一个人能打败卫先生,必然是盖聂无疑。

    

    

    卫庄带着几分挑衅地冲韩非笑:如果我赢了,就让那位颜不随先生也知道自己的这个雅号,怎样?

    韩非的回答几乎没有半分迟疑:好。

    真真正正鬼使神差。

    几个各负天职的成年人,一个幼稚无比的小游戏。

    


    End





脑洞来源于两个单词的中日区别:

①颜:面容。(现代日语中依旧在使用这个文言含义

②不随:麻痹,瘫痪(而现代日语里解释为“身体无法随意自由行动”

所以并不只有面无表情才叫“面瘫”╮(╯▽╰)╭

评论(2)
热度(8)
© 冷西皮巨萌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