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西皮巨萌星

目前掉回汉武大帝深坑。
存文处。偶尔有涂鸦,其它各种乱七八糟碎碎念……_(:з」∠)_
超超超慢速更新中……:з」∠)_

【汉武大帝/刘卫】陵 END

七夕文。好吧其实并不是……写出来很早了。

起因在之前去茂陵的时候。在未央遗址晃悠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的脑内就冒出这么一篇……走在黄土漫天的未央宫主路上简直要哭出来orz

然后在回学校的路上就码出来了【手黄再】

这篇可跟【汉武大帝/赵霍】墓  连起来看。算是前篇,一些设定在《墓》里有解释(也许)。orz


无考据,纯脑洞。外加起名废orz

神神叨叨,单视角碎碎念。惯例3end蛇精病模式。

七夕快乐~~欢迎试吃欢迎交流~

↓↓



【汉武大帝/刘卫】陵


    作为汉室帝王,刘彻已经习惯了待在未央宫;也习惯了独自前行身后跟随千千万万人山人海。以至于他从没想过自己会跟在什么人背后悄悄看着——像个真正的尾随狂。

    原本孝武陛下只是习惯在月光晴好的天气里去未央宫看一看,走走太过熟悉的旧时路。他甚至并不需要看路,只管闭上眼睛,听风声鸟鸣。就仿佛仍然身处未央宫中一成不变的夜晚:偶尔经过的宫人、点着灯的宫室、值夜的皇宫禁卫,正要去往椒房殿的帝王。

    不过当他睁开眼,看到的总还是那一片广大土台,荒草丛生。

    各式各样的野草在威风中沙沙响,响得刘彻突然想起某个夜晚里的建章监。惨白月光下领着八百骑尽心竭力守护两宫安危的年轻将军。

    于是他突然好奇白天的未央宫是个什么样儿。虽然他在其中住过几十年,与宫殿融为一体恨不得一草一木都化进血肉骨头里。

    刘彻挑了个好日子去看未央宫。蓝天白云,秋高气爽,太阳虽大却不毒辣。

    正适合他这样的帝王。

    刘彻站在土台前,一如往昔看去。荒草威风沙沙响。响声中,隐约还有一抹异于枯黄荒草的绿色。

    开始时刘彻并不十分确定,他只慢慢踱上自己的宫殿,走到土台最高处站在对方身边,侧目而视就见到了那个人——准确说来应是那个灵魂——剪了短发,穿棉布衣裤,站在栏杆前远眺。

    刘彻顺着对方视线看去,尽头正是一片同样的空旷地。身为未央之主,他自然知道那是哪里。

    从那一刻起,他终于相信百米外的那座坟早已魂去冢空,千年之前为他值守未央的建章监逃出去,成为他这帝王再也无法触及的鲜活生命。

    自从刘彻在青天白日下的未央土台上遇到安静遥望椒房殿的年轻军人。

    那是他第一次见到他的建章监,在徘徊了两千年之后。

    从此孝武陛下便经常能见到对方。帝王不承认自己多出了无聊的习惯,总要有意无意去往有对方出没的地方。站在围墙外,看着大门口站得笔直的军人。围墙里那么多人穿同样皱巴巴的衣裤,戴一顶大檐帽。

    这材料可比当年的红衣乌甲差得远。偶尔刘彻会这样腹诽。可每当他看到对方穿着那身衣服走出来,就会站在原地目不转睛地看。

    

    天子就这样看着自己的建章监从年纪轻轻的大娃娃变得成熟沉稳,身上衣服也从皱巴巴的绿棉布换成笔挺毛呢,大檐帽上多出金灿灿的橄榄枝。

    帝王觉得很满意。

    愈发有当年朕之大将军的风采了。

    他这样想,照例跟在对方身后看。看对方外出,去那黄土堆积的高台之上。

    未央土台的围栏修缮过一次又一次,标示牌越做越漂亮。讲解文字旁边添加了刘彻看不懂的鬼画符,随葬品被做成图片贴出来经历风吹雨打褪色发白。

    他的大将军依旧穿绿色衣裤,按时去土台上眺望。

    刘彻跟在对方身后,偶尔也会上前并肩远眺然后转头看看那张脸——剪了短发,依旧沉稳安静的脸。

    直到有一天,他的大将军出了大院却没去往早已熟门熟路的宫殿遗址。刘彻跟在后面悄悄皱了眉头:那么这次跑出来是为了什么?

    他随着对方上车,一路开进灰蒙蒙的小城里,人流熙熙攘攘。对方照旧沉默着下车,帝王照旧跟在背后,走在布满灰尘的人行道。然后拐进一家小花店,看对方摸出票子买走一束鲜花。

    是要去探望什么人。刘彻想,这本就与他无关——帝王只是习惯了跟着自家大将军,好奇地观察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家伙做过的一切。

    一路上皇帝陛下终究忍不住猜测他的大将军究竟要去看谁,居然还有花。当对方裤脚沾满了黄土,当刘彻已经尾随得万分无聊才开始觉得不对。

    他太熟悉这个地方,熟悉到比未央前殿熟悉一百倍:与住过几十年的未央宫相比,这里是他睡了两千年的地方。

    汉家帝王跟着他的大将军站到墓碑前。

    碑脚有几束时日颇久的花。

    他看对方把新买的花挨着墓碑放好,后退几步,仰头打量那块硕大无朋的石碑。

    汉孝武帝茂陵。

    正午的阳光烤得皇帝陛下很不舒服,可他已经顾不上这些。刘彻转到对方身边,探头去看。早已不年轻的那个家伙垂了眼看着墓碑——又或者是看着花,嘴唇翕动。

    在说什么?

    可惜刘彻听不到。

    ——实际上刘彻什么也听不到。

    繁杂车流、嘈杂人声,统统与他无关。他是在自己的国都内徘徊过两千年的帝王,孑然独立,与世无争。红尘滚滚于他只是一幕安静的画布——活人的一切响动他无缘得知。在这近乎死寂的人世间,只有他的大将军安静地存在着。

    刘彻连猜带蒙地看对方自言自语,可惜大将军过了两千年仍改不掉这个坏毛病——即便开口说话,他也永远不知道对方在叨念些什么。

    当对方抬脚离开,刘彻禁不住抬眼遥望远处的那座坟。

    然而对方并没能如帝王所愿。

    刘彻没见过骠骑将军,因此不能确定那孩子是否也还埋在原处。或者像他的好舅舅一样早已离开去往不知名的地方。

    这是建章监唯一一次拜访他们的陵墓。孝武陛下跟了多少年,换来与对方一同给自己上坟。

    于刘彻而言这有点新鲜,有点可笑。

    刘彻开始猜测对方这样做的原因。他跟着对方踏上回程车,沉默着猜了一路。结果即便英明神武了两千年的皇帝陛下也忍不住想拍拍对方肩膀问个究竟。

    然后他就这么做了。却做不到。

    刘彻的手连带着漆黑广袖顺利地穿过对方肩膀,如青烟,如流水。

    他只好继续跟着,看对方走进大院,消失无踪。剩了孝武陛下站在墙外观赏日暮西沉。

    

    刘彻特意回了一趟茂陵,站在自己的碑前看那捧花。他弯腰去拿,手指穿过花瓣。

    果然只能等待。绝少叹息的帝王叹了口气,顺手捡起一旁的枯花,走去孝武朝大将军坟冢。

    他把花放到对方碑前,安静地看了一会儿。露出个笑容。

    

    刘彻再没见过他的建章监。

    于是他终于知道,那天当是告别。只是他不知道对方为什么会专程跑去坟前告别——或者说,对方怎么会知道去坟前告别。

    刘彻并不相信他的建章监依旧带着昔年记忆。对方被他跟了一年又一年,从没回头看过他一眼。

    皇帝陛下依照惯例又去大院门口等过几回,都扑了空。笔挺军装大檐帽越来越好看,再也没谁入得了挑剔的帝王眼。刘彻觉得很没意思,渐渐失去了白天游逛的兴致——比起那些无声画幕,终究还是夜晚的风与虫鸣更有趣。

    汉家帝王独自站在未央前殿栏杆后,眺望黑暗中臆想出的椒房殿。

    一如千百年来每一晚。

    

    

    

    

    刘彻再见到对方,已经是他也记不得的某一年。彼时皇帝陛下正心血来潮,大白天站在荒草丛生的土台上遥望根本望不见的未央宫门。初夏的太阳透过密布阴云的缝隙照下来,周围坐满人停满车。

    他孤零零伫立在静默的土台上,看对方走来。即便已经没了军服也少去金色橄榄枝的大檐帽。刘彻依旧认得出。

    灰白短发,灰黑布鞋,平常衣裤。慢吞吞走在台阶上,一双眼睛穿过刘彻,不知看向何处——他的建章监。他的大将军。

    他看着对方走上来,依旧絮絮叨叨不知在念着什么。

    除了微风与荒草,再没有其他动静。甚至鸟鸣也消失。

    帝王瞬间记起那对方在未央悠长宫阶上留给他的、几辈子也忘不掉的那些“陛下”。可他皱起眉头盯着对方的嘴,怎么也对不上口型。

    他的大将军过了两千年再次踏上前殿长阶,说的并不是“陛下”。

    是刘彻听不到、想不起,弄不懂的叨念。

    旧时天子看着对方走上来,走过自己身边。挨过他穿了千百年的袍服,走到土台栏杆前,如往昔眺望远处那一大片空地。

    他看到有年轻人走上来、有女人走上来。他看他们走到他的大将军身边,与他的大将军一同看向远处。可刘彻不认识他们——

    或者说刘彻不认识大将军之外的任何人。

    汉家第五朝皇帝在自己的国都里徘徊过两千年,没遇见哪怕半个熟人。直到他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见到那个人——准确说来是那个灵魂——剪了短发,棉布衣裤,站在土台上远眺。

    除此之外再无旁人。

    刘彻不知道这是因为什么,也从未去追究过。

    直至此刻。

    他忽然很想去千米开外看一看,是否同样有坟冢空空如也。

    

    

    

    

    刘彻又收到了花。这次是一大捧漂亮的玫瑰,手工折制。他看着祭扫的姑娘一把火烧完,认认真真鞠躬拜祭。然后他走过去,拾起那捧花。漆黑破败的碑前堆着被烧成灰烬的花。

    这里并非帝王冢。也不会有人在天子碑下纵火。刘彻拿着花看灰烬灭去,把花重新摆回碑脚下。

    只不过一座空坟,埋着早已腐朽的尸身。

    他的大司马大将军不知所踪。

    刘彻并不常来,只是想起才来看看。偶尔能收到这样的“速递花”。

    在这个寂静的了无生气的世界里。

    他盯着花看了会儿。然后他抬起头,看到对方站在墓碑前。

    帝王却高兴不起来。

    刘彻已经太习惯这个似是而非的家伙的突然出现与消失。

    ——总之朕被钉在长安离不开半步。

    坏脾气了两千多年的陛下终究开口:就算你现在立刻消失朕也不会觉得奇怪。

    他一边这样嘲讽一边踱过去,准备好了看对方嘀嘀咕咕的模样。

    然后他瞧见他的大将军转过脸来,一双黑眼睛盯着他——不再是透过他看向远方——

    陛、下。

    微风虫鸣,枯叶荒草。似人语。

    他的大将军白发依旧,军装笔挺,手里一捧新鲜烧来的玫瑰花。

    

    刘彻忽地伸出手去,以两千年里未有过的速度。漆黑广袖掠过军绿袖口,如轻烟、如流水。

    

    

    

    



总之关于死后的设定就是这样乱七八糟_(:з」∠)_

如果手速够,今晚也许还能再贴一个………………

请不要纠结于陛下怎么就能看得见死后的大将军……好吧虽然这是后话orz



评论(23)

热度(97)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