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西皮巨萌星

目前掉回汉武大帝深坑。
存文处。偶尔有涂鸦,其它各种乱七八糟碎碎念……_(:з」∠)_
超超超慢速更新中……:з」∠)_

【汉武相关】汉代相关资料整理——可用于开脑洞及打发时间…就是收集癖+整理癖爆发的结果吧

如题。

 @Anja  整理了一下目前觉得大概有帮助的资料文献~~~

来来来一起坑底蹲着~~来来来一起开脑洞啊XDDDDD

好冷_(:з」∠)_

时过境迁【没有】,于是突然脑抽再来修整一下这个安利整理【笑哭


首先!是很严肃说明部分!!OTL

*作为一个非历史专业(甚至非中文专业)的文科僧,一切都是以兴趣为出发点,并不存在像样的考据与认真的思考……

言论中涉及大量脑洞及胡咧咧部分_(:з)∠)_

在秉承着“我爱他们&我尊重他们”的基础上,正直地一说一乐就过去了请不要较真TvT

不接受任何掐人物、掐CP、掐历史……

更不接受“史官写的可能都不是真的”这种言论!!!_(:з)∠)_

(我是被搞怕了所以……请原谅以上这些无聊的碎碎念)

好的,下面可以开始了TUT



先是那个说小霍住办公室的梗~

来自于齐鲁书社的《秦汉官制史稿》(安作璋·熊铁基)。



其实这里引用的注释个人觉得思考一下作者的因果逻辑,大概就是说陛下给小霍置房子而小霍是拒绝的。但平常(包括战时)也没耽误他过日子,大概是习惯了。所以平日里大概也是睡办公室睡习惯了……

抛开考证靠不靠谱的问题,单单就这样想的话还是很萌的!XD

另外如果这个说法成立的话,及幕府=办公室≠居所,那么电视剧里卫青的宅子匾额上好像就不应该写“大将军幕府”,而且看对幕府的描述,确实也应该是办公的地方……难道大家都喜欢奔去大将军府办公XD


幕僚甲:啊每天都对新的一天充满期待,又可以去近距离瞻仰(x)大将军了!

幕僚乙:每天上班像中奖~大将军幕府真是好地方~

路人儿童:我以后也一定要当兵!然后去大将军幕府办公!

谜之将军:舅舅为什么这么多人要跑来你家办公!陛下没给他们置办公室么!!!

(卫青温和地抬手指指大门上的匾额,笑而不语)

好的,我知道我该滚一滚了TvT

算了这种细节不必在意XDDD

 

这本书对秦汉(特别是汉代)的中央、地方官员编制体系,官员任用的程序、考核,甚至授印、符节、日常什么的论述的都比较详细,而且很好懂,看起来很happy。对比了基本论述官制方面的书,最终觉得这本最适合(开脑洞)

 

 

然后,下面是正式的安利整理与脑洞推介部分~



1. 《史记》、《汉书》

就不说了……

虽然我一直觉得司马大大在写卫家的时候谜之隐瞒了一些什么……但又留下了无数呼之欲出不言自明欲盖弥彰掩耳盗铃的线索……

而班固……我每次都在想,我们看出来了你对卫帅赶脚不错但还能不能有更多原创!看着全是抄史记的部分好不过瘾啊TvT【没有

 

2.《西汉会要》

手里的是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的分上下两册的1977年本。

上海古籍也出过一本,虽然是硬皮,但里面纸张质量很一般,很薄……不推荐orz二手的话现在依旧可以买到1977年版~

个人觉得像我这种并不执着于看故事的人而言,这本真的是不错,可以提供大量情报来开脑洞不对,是来研究……

尤其是野猪陛下的谥号问题我就是因为看了西汉会要觉得不太对的……

再比如涉及了当时各种制度,而从这些鸡毛蒜皮的记载中无意间就能开出好多脑洞,顺便还可以为写文积攒点东西TvT

包括帝系、礼记、舆服、学校……乱七八糟五花八门。

顺便,其实还有历朝历代各种会要……_(:з)∠)_

 

3.《资治通鉴》

高中的时候做题好像不是史记就是资治通鉴了,然而当时我还是比较喜欢史记的,大概是因为觉得史记爱讲故事而资治通鉴爱讲道理吧……

然而现在看的话,简直对资治通鉴拇指!就凭它用辣么长的篇幅去八卦不对,去记载孝武一朝!我不会说我来回听了N遍开了无数脑洞……

是的!在此墙裂推荐白云出岫的史书朗读系列音频.mp3  【算了我就发发神经,这个放后面说…

 

资治通鉴实在是一部很冗长有趣的材料,因为可以在无数碎碎念里发现小萌点。

就武帝部分而言,比如他夸完了东方朔扭脸儿就去扩建了上林苑,又比如跟汲黯在朝堂上顶缸,还比如对张汤的偏爱…好吧我知道好像没有卫帅什么事儿TvT

对于卫帅跟小霍也是记叙了的,好像也就漠北之战稍微详细点儿【然而不知道是不是脑洞】,其余的赶脚依旧是详见史记系列_(:з)∠)_

然而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部容易开脑洞的好材料!

 

目前还没有钱入这部书,基本是看国学网上的资治通鉴电子版。OTL【以及国学网真是好地方,史记汉书资治通鉴至少不用单独去找了虽然有莫名的水印

 

4.《西京杂记》

强烈推荐三秦出版社2006年版。可惜已绝版。目前二手的价格在两三百+orz

三秦出版社对这本西京杂记真的是付出了母爱(什么鬼),校注仔细的程度超乎想象,觉得即便是200入一本也是……可以的orz。同样也是记载了很多乱七八糟巨细无遗的八卦碎碎念……不对,是资料,是资料。

比如对于未央宫的介绍,虽然原文只有半页然而后面跟了整整4页的校注,每一个地方都做了科普,甚至是西京杂记本身不太确定的地方校注也会从其它史料里面找作证来证明或者是订正。给三秦的态度一万个膝盖……

比如这样↓

注释跟正文的比例就是这么喜欢人TvT↑

所以如果对什么三辅黄图西汉会要blabla没兴趣看的话,可以直接看这本《西京杂记》,感觉能省下不少功夫。印象最深刻的是里面连上林苑里种了多少棵什么瓜果梨桃的树木都一一列举哈哈哈哈哈笑哭…以至于我看完这段之后就觉得陛下去打猎最后总会吃得很撑【滚】

 

5.《三辅黄图》

这个完全是为了搞清楚长乐未央长啥样才会去找来看的资料。

目前手里的版本是古典文学出版社1958年版的《校正三辅黄图》(张宗祥校录)。

基本上这本不同于上面说的那几本,对我而言是一本参考书……估计只有想用的时候才会去有目的的细翻_(:з)∠)_

于是就有了下面这本书:

 

6.《宫殿考古通论》

杨鸿勋著,紫禁城出版社 2001年版

这本是从上古大房子开始说起,一直说到明清紫禁城的一部理论书籍。不过写的也是很好看。

其中第十四章用60页专门论述了西汉宫殿,除了有文字论述,还有大量清晰明确的实物图和数据图……个人觉得比三辅黄图直观一万倍TvT

所以如果对宫殿什么的资料有需求的话可以看看这本……

 

7.《汉武故事》

其实大概是道教宣传手册……

曾一度不解为啥道教的安利手册这么喜欢用秦皇汉武当现身说法的栗子。后来觉得,莫非是因为他俩特别尤其相当不讲道理地热衷于求仙问道?OTL

比较近的一部收录了汉武故事的书是鲁迅先生的《古小说钩沉》,齐鲁书社1997年版,里面还带着鲁迅先生的注,看起来挺不错。

另外在中华书局80年代的那套绿皮四库全书里也有收录(跟楚汉春秋 西京杂记 汉武事略收在一本里),不过那个是竖排繁体,看起来比较累。_(:з」∠)_


 

8.《汉代官文书制度》

这本是我除了史料之外开始看的第一本汉代相关的材料。汪贵海著,广西教育出版社1999年出版。属于《简牍文书学》丛书的其中一本

作者从中央的诏令、章奏开始到各级官府的往来文书形式,包括关传文件之类的,一直到官文书的写作方式、运作方式、管理等等都做了论述。

也就是这本书在论述中央级别的章奏的时候特别喜欢用小霍的三王世家上疏做例子。用到后来估计作者自己也发现用得太频繁了于是吐槽说“前文多次列举过的霍去病的上疏”……笑哭,作者也是真的好可爱_(:з)∠)_

之前发的那段孝武旧事初昧死的灵感就是来源于这本书了!XDDD

并且,看完这本之后再去看史记汉书资治通鉴,个人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尤其资治通鉴因为喜欢大量整篇引用各种奏疏以及官文,导致看完这本官文书制度之后,会觉得史料的文言感减轻不少……_(:з)∠)_

PS.忍不住加一句,自从意识到“有司”=“有关部门”之后,就没法直视这个词儿了orz

 

9.《五镫精舍印话》

从属于王献唐遗书系列,齐鲁书社1985年出版。

这本书!大推荐!

虽然是讲汉印的书,但很有趣,完全不会觉得枯燥无聊,王老爷子在讲各种古印的同时还普及了古印的发掘、养护之类的东西,期间穿插自己的小故事跟碎碎念,看来很有趣。

可惜也是绝版好在有电子本。目前手上有的就是齐鲁书社的这本电子版。

其中尤其觉得有趣的是《出入大幸》这一节,觉得完全可以开脑洞放在卫帅身上……

书里也提到了一枚卫帅的玉印~

其中还提到奇妙的谜之双人印……这个也完全可以开脑洞了

其实最初想找这本书来看,只是因为从前面官文书制度那本里的引用中看到说这本书里有关于汉代授印仪式的讲解……

结果却被这本书吸引了。

说起授印仪式,看了之后也是脑洞打开,联想到电视剧里的大将军印以及授印仪式真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人生何处不脑洞啊感动cry……【先让我去冷静一下

 

10.历史地图

这个其实就是纯粹的撸文需要了……

其一是郭沫若主编的《中国史稿地图集》(中国地图出版社1990年),目前评价算是很高(或者最高?)的一部地图资料,网上可以找到清晰大图

第二就是《中国历史地图集》(谭其骧主编中国地图出版社1982年),这部地图目前网上也可以找到清晰大图,然而我只收了西汉部分哈哈哈……是的我就是这么断代_(:з)∠)_

只看自己想看的感兴趣的部分OTL

而个人觉得写文的话这两部地图完全可以起到足够的参考作用了……毕竟不是论述类的材料有八卦可挖【我在说什么

 

 

 

 

 

其余还有一些书,还没开始细看只是收集到了大体翻看了一下……但是基本上有兴趣or有需要的话还是可以找来看的,都是些(个人觉得)不错的资料

比如《风俗通义》

主要记载汉代社会生活和风俗礼仪,也有关于乐器、地理、山林河薮和祀神活动的记述,以及零星的历史事件、人物、鬼怪神异的资料。

《文书行政的汉帝国》

这本属于外国人研究中国史的类型,本身看的时候就会带着某些预设,所以打算放到最后看,或者觉得没必要的话可能就不会看了……

《秦西汉印章研究》

赵平安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12年版。

评价不错,所以打算作为补充汉代印章常识来看的,大略翻了翻很有趣的样子,回头细看…

《历代刑法考》

沈家本著·张全民点校中华书局

看名字就知道是说啥的了TvT

我不会说是因为听了资治通鉴里面关于张汤的段落才想去看刑法相关的_(:з)∠)_

算是作为补充资料,目前还没开始看……

《西汉人口地理》

葛剑雄著商务印书馆 2014年版

这本书大学的时候看过88年版的,觉得……比较不适合当闲书看TvT 不过评价还是很不错的orz

当时也是因为为了看看西汉的大体样貌才会去借,然而悲催的书没看完还给弄丢了,赔了一本_(:з)∠)_ 当时这书还没有再版,是绝版来着老贵_(:з)∠)_

于是最近看到有新版出,赶紧买了一本OTL【到底是图的啥

《秦汉城邑考古学研究》

徐国龙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3年版

看目录很有趣,应该可以作为补充资料,不过还没开始看……

评论里有说深度不够的,然而我觉得深度不够挺好TvT【深度够了就会像西汉人口地理那样不好看了【喂

 

 

另外还有些看了但是觉得意思不大的资料,如果有兴趣或者作为工具书撸文有需要的话也可以参考看看……

《古今姓氏辩证》

邓名世撰王力平点校江西人民出版社2006年

这个……就……纯粹是实在是没八卦挖了OTL

就翻了翻刘、卫、霍三姓看了看……

 《中国历代服饰服制》

黄辉著江西美术出版社 2011年

这本书其实挺不错的,有论述有配图还有局部图

然而我看着看着发现,

第一,我已经被电视剧的服饰洗脑了

第二,我真的不纠结这个方面

所以就决定放弃了_(:з)∠)_

 《中国传统兵器图鉴》

伯仲编东方出版社 2010年

同理,我果然不纠结于这个……

只是看了看其中的刀剑骑射部分就没兴趣了_(:з)∠)_

倒是可以作为工具书参考,有需要的时候查一查啥的……

 《中国古代军戎服饰》

刘永华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3年

同理。

第一,已经被电视剧洗脑

第二,……真的是服装不好看啊不好看哪怕是彩图啊啊啊TvT

第三,我果然不纠结于这些,有电视剧做参照足矣_(:з)∠)_

于是也放下了。

不过这本彩图,条理清晰论述易懂,点赞……

 《人际称谓与秦汉社会变迁》

白芳著人民出版社 2010年

其实是一篇博论,主要论述了“臣”“公”“足下”“夫人”的变迁沿袭,以及与之相对的社会内涵与沿革之类的。

其实看看是很有趣的,然而我是因为看着看着看到了一个很奇怪的引用错误,才放下了……

其实无伤大雅,估计是作者校对的时候没发现_(:з)∠)_

然而放下了就再也没想起来继续看……笑哭【这本有点躺枪了

而且当时只是想看一看当时的称谓大体是什么样子心里有个数就成了……


 《汉代服饰参考资料》

张末元编著人民美术出版社 1959年

这本也挺好,然而没有看。

没看的原因是……看不清_(:з)∠)_

找到的pdf简直是眼睛杀手……………………所以就搁置了_(:з)∠)_

 

 

 

其实我是那种喜欢看客观材料然后自己开脑洞的类型,并不喜欢看评述类。这也是为啥我觉得明朝那些事儿啊之类的书虽然有趣但是很无聊也不想去看……_(:з)∠)_

【书迷请不要打我!!这只是我个人观点而且特别特别特别主观!!没有诋毁书籍的意思毕竟一千个人心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何况哈姆雷特还有可能OOC成哈利波特!!_(:з)∠】

 

所以我看的东西大多是科普类或者叫“常普”类,就是自己看了然后开脑洞。开出脑洞来觉得哪里好像还不太清楚不了解就再去找普及书来看这样循环往复……

因为我总觉得有作者主观论述(尤其是论述人物评述人物)的书,我看了会有两种结果:

第一,我同意了作者的观点,或者我本来没有概念而被作者说服了,这样的话会失去我自己本可能有的脑洞而趋向于作者的脑洞。我觉得这样有点可惜……

第二,我不同意作者的观点而且不能被说服。我会觉得作者说的简直是胡扯(不要打我),这样的话会闹心……失去脑洞的兴趣……

所以不管是哪种结果我都不喜欢于是就干脆直接不听了orz

基友曾经问过,那也有些人会跟你想的一样啊,你看到了难道不会觉得有知音的欣喜么?

我说,都跟我想的一样了我干嘛还要去看呢……_(:з)∠)_而且看到了又不能跟作者交流,多寂寞啊_(:з)∠)_

 

所以,虽然论文类的我也看然而大部分只看非人物评述的,对我而言有普及需求的部分,比如宫殿苑囿啊,城市街道啊,人口地理官文书之类的_(:з)∠)_

至于那些诸如“汉武帝的一辈子”、“卫青的幸与非幸”、“霍去病行军”之类的论述……

我就当没看到了orz

 所以以下列举的基本都是论文,抛却论文写的好坏,反正门外汉的我是看不出来也不用看出来orz因为反正看论文我有一个投机取巧的习惯……

只看前面常识铺垫部分,至于作者自己的观点,看看就过去了不当真_(:з)∠)_【欠揍

 

《西汉官吏数量研究》

我承认我觉得这个议题挺有趣才会下来看→v→联想到陛下发的那个武功爵真是呵呵呵~

《汉武帝时期朝议制度研究》

这个是当初为了了解中朝外朝的设置与区别才顺便一起下了……

→《上古汉语君王称谓研究》←

这个!!

这个论文是因为她专门用《汉武大帝》(←此处应醒目!!!)

做为样本进行了称谓分析!!!!

所以!!就算不看论文观点,纯粹当台词整理也很好!!!!【我滚……

《秦汉政府宫官系统和汉武帝任用中朝官》

这个也是因为想了解中朝设置而一起顺手下的……

《论西汉三大外戚豪门》

当时被这个题目吸引了……

然而打开看绪论,主要论述的是西汉吕、霍、王三家……

好吧瞬间兴趣缺缺了_(:з)∠)_【就是这么主观这么断代

但也由此可见卫帅是多么的低调哈哈哈哈TvT【够

《论西汉的内朝政治》

《西汉侍中非加官考》

《西汉大司马职官考论》

《两汉侍中研究》

《汉代加官研究》

《西汉加官考》

《秦汉时期的“请间言事”》

《秦汉太尉、将军演变新考:以玺印资料为中心》

《从“南北军”到“禁兵”——两汉京师宿卫的统合与演变》

《汉代外朝官制》

这些基本都是因为加官制度而找来的论文……

其中觉得就非加官考那篇还挺有趣,虽然里面也有他说的地方我觉得有疑问_(:з)∠)_

不过反正秉承着看看就过的信条,还是很好的……

话说一提到大司马或者大将军,卫帅必然强势出镜啊哈哈哈哈哈……看多了也突然觉得有点_(:з)∠)_

卫青也只有在论述侍中啊加官啊外戚啊的时候才会出现……不然就一直是神隐状态。就算专门去搜索卫青关键字,出来的论文绝大多数也是

天津卫青萝卜!!!!!

这是什么情况!!!!!!!

第一次见的时候知道冲击有多大么!!!!笑哭!

我开始以为是天津卫/ 青萝卜  ←这样断句!

然而后来发现还真的就是天津/ 卫青萝卜!!!!

 小霍你舅舅是萝卜你造么哈哈哈哈哈哈_(:з)∠)_【此处无恶意…请原谅我的孤陋寡闻OTL


↑然后就总觉得这图里的萝卜都特别……生动orz就像在看着屏幕前的我orz【喂!


《汉武帝与西汉文学》

其实就是因为理智告诉我,看看这个应该能开出不少脑洞。

然而……作为一个被论文折磨了太久的人真的是看到文学二字就想吐了_(:з)∠)_

所以只是收集癖发作收起来了并没有看……OTL

《汉长安城所见西汉宫殿建筑室内装修手法浅析》

这个觉得只作为资料存着,需要的时候(真的会用到么)拿出来查查就好了……

好吧说到底还是收集癖……


最后的最后,推荐白云出岫朗读的一系列史料音频……基本上晚上催眠就靠它了orz

网上应该能下到。手机app的话,喜马拉雅里面有的是_(:з」∠)_

 

希望能用这些玩意儿再吊到同好……_(:з」∠)_

安利不息……有的时候大概也未必能暖起来【喂


评论(121)

热度(984)

  1. 共1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